147.我特么干什么都是对的
,可荒地也是大商所有之物,冒然予了土方人,只恐生乱,而且土方人不善农耕,即使有了地,没有专人指导,也不容易种出粮食,臣听闻陛下正谋筹修路人手.....”“没错,修路的奴隶不够,朕也只得强行征调百姓充作民夫了。”听到这句话,姬昌心里有底了,纣王能想出将蛮夷分而治之这等高明计策,怎么会做出强征民夫这等失民心为人唾骂的昏招呢?必定是在试探自己。姬昌将头垂的更低,小心翼翼道:“依臣之间,陛下可让土方族人修路,这样既能分化土方首领与其族人,又能获得足够人手来修路。”闻仲脸色阴沉下来。鲁雄瞪大眼睛,不可思议的看着姬昌。杨任直接破口大骂。即便是一言不发明哲保身的商容,也是脸色骤变。你姬昌,真有反心啊?!这不摆明把陛下往火堆上推吗?!百姓不愿意被征为民夫,除了不想放弃逐渐优渥的生活外,还有一个因素是不愿与奴隶为伍。即使陛下封奴隶石不凡为将军,也不代表奴隶的地位上升了,国人从来都看不起奴隶。土方归降,不就应该以杨任的计策,给他们厚待,从而收他们的心吗!刚才太鸾也说过,于越首领得了好处,可于越族人没有任何好处,所以才不会感激大商,有此叛乱。现在你姬昌却献策,不仅不优待土方族人,反而让他们与奴隶一同修路?这不是将他们当做奴隶看待吗?即使土方首领在朝歌,他们想暴乱也没人领头,可终究会感到不满,从而影响到纣王威名!而且有此开头,往后还会有外族归降吗?等到于越叛乱平定,那些于越人,会心甘情愿臣服吗?这是潜在危机啊!子受看到群臣们的反应,立即做了决定。果然还是敌人靠得住啊!“可,西伯侯不亏为国之柱梁,虽身陷羑里,却不忘为朕分忧,朕便采取西伯侯之策,招土方首领入朝歌,令其族人协助修路!”群臣一再劝谏,多方面解释着姬昌之策的缺陷,杨任直言姬昌有反心,应当斩首于街市。子受却不听劝,乾纲独断。于越叛乱也并非坏事,至少自己的命令更有分量了,即使大臣们觉得不对劲,只要不太过分,也可能通过。武具是瞪着姬昌,姬昌却如同木人一般,站在原地,一动不动。果然都是纣王的试探,久居朝歌的武百官,又怎么知道蛮夷的心思?蛮夷比大商百姓更卑微,谁能令他们吃饱喝足,让他们能够繁衍生息,便是莫大恩德,表面上,修路看似地位低贱如奴隶,实际上则不然,蛮夷根本不在乎,吃口热乎的,能吃饱就行了。只有在边地,才知道蛮夷困苦到了何等的地步,西戎各部族,谁拳头大,谁就有理,普通族人的地位实际上与大商的奴隶差不了多少!纣王虽然也没去过边地,但这份洞察力,让人拜服。姬昌仍是讷讷站着,心却不断翻腾,如此一来,应该暂且瞒过纣王了吧?自己诚心献计,都是为了大商着想。只有让纣王放松警惕,放自己回归西岐,才能再行翦商之策。.....求推荐票,求月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