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暗室之王》-1
。
市民乙我当然晓得。因为我晓得我才问你,我若告诉你,你能保守秘密么?你知道,若是你把秘密泄露了,那就是我们都完蛋了。
市民丙你到底是一个好人,维茹帕克沙!你为什么非要把“也许”会发生的灾祸拉来不可呢?谁要担保把你的秘密保守一辈子呢?
维茹帕克沙那不过是因为这题目已经提出来了——那么,好吧,我什么都不说了。我不是随便说话的人。你自己提出问题说国王从不出来;我不过说国王把自己锁起不让大家看见不是没有原故的。
市民甲请你告诉我们为什么原故吧,维茹帕克沙。
维茹帕克沙告诉你们当然不要紧——因为我们都是好朋友,不是么?不会出什么毛病的。(低声)国王——是——太难看了,所以他决定不让他的百姓看见他。
市民甲哈!就是这原故!一定是这原故。我们总在猜测……在所有的国家里,只要看见国王一面,人都会吓得灵魂像受惊的柳树叶儿似地发抖;可是为什么我们的国王也没有人看见过呢?即使他仅仅出来把我们都送上绞架,我们也可以确知我们的国王不是一个骗局。归根到底,维茹帕克沙的解释还是很有道理的。
市民丙一点道理都没有——我一个字都不相信。
维茹帕克沙什么话,维舒,你意思说我是一个说谎的人么?
维舒我没有这么说——但是我不能接受你的理论。对不起,我不能不有点粗暴或是固执。
维茹帕克沙难怪你不能相信我的话——你觉得你好到这个地步,可以反对你父母和长辈的意见。若不是国王总藏起来的话,你想你还能在这国家呆多久?你比那最坏的外教人也好不了多少。
维舒我的亲爱的正教的柱石!你想那位国王还会不立刻把你的舌头割下来喂狗么?你竟有脸说我们的国王长的难看!
维茹帕克沙喂,维舒,你住不住嘴?
维舒我也不必说谁更应该住嘴。
市民甲别响啦,我的亲爱的朋友们——这真有点不妙……似乎最后他们也要把我拉进危险里去。这里头可没有我的一份儿。
他们下。
一群人嚷嚷着拉老爷爷上。
市民乙老爷爷,今天我想起点事情……老爷爷什么事?
市民乙今年每一个国家都送人民来赴会,但是人人都问,“这里什么都好,都美——可是你们的国王在哪儿呢?”
我们不知道怎么回答。这是我们国内每人都感到的一个大缺憾。
老爷爷你说“缺憾”?哪来的话,全国里都塞满了挤满了堆满了国王!你可管他叫做“缺憾”!他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了国王了。
(唱)在我王的国土里我们都是国王。
若不这样,我们怎能希望在心里和他相逢!
我们想做什么就做什么,可是我们就是遵照他的意旨;我们不是用恐怖的铁链锁在奴隶主的国王的脚上的。
若不这样,我们怎能希望和他在心里相逢!
我王尊重我们每一个人,这样他尊重了他自己。
“微贱”不能把我们禁闭在它“不真”的围墙里。
若不这样,我们怎能希望和他在心里相逢!
我们努力造自己的道路,这样最后走到他的路上。
我们永不会迷失在黑夜的深渊里。
若不这样,我们怎能希望和他在心里相逢!
市民丙但是,真的,我受不了人家说国王的那些怪话,只不过因为他没有在公共场所出现过。
市民甲多怪!任何人若是毁谤我,还都要受罚,而没有人能禁止那些成心毁谤国王的坏蛋。
老爷爷污蔑的话不会损害国王的。灯的火焰是从太阳来的,